[靈修默想] 10月4日, 2018

新約經卷:雅五13~18   週四
雅五13~18

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5: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5: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淺釋

此段經文是具體地提到教會肢體間的彼此牧養。無論是苦或樂的處境,他們應該讓神介入,通過「禱告」和「歌頌」對處境作出適切的回應。「長老」是指在教會承擔牧養責任的屬靈領袖,他們是帶著屬靈權柄作出關顧,「抹油」是禱告的附帶行動,此具體的舉動是象徵神恩典的臨在,亦是祈求醫治的表徵。在信仰群體之內,必須通過「彼此認罪」和「互相代求」,來與遭遇病患者同行。「彼此認罪」是肢體間的關係不受阻隔,「互相代求」是集合肢體祈求的力量,「你們得醫治」不單是指到身體的健康,更是指到信仰群體間的關係的復和。「求神赦罪」和「彼此認罪」,是使人重新校與神和與人的關係,「義人祈禱」是指與神和與人有合適的關係者,並且他們願意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們所作出的祈求有屬靈的果效。
以利亞作為先知,他就被神使用去成就神的心意。因此,作為屬神的人不要著眼於自己的軟弱,而是在祈禱的時候配合神的心意,並且邀請神大能的介入。

反省

當我見到肢體在病患軟弱之中,我有否憑著信心作出關顧和祈禱呢?在身處的小組,有否實踐「彼此認罪」和「互相代求」,以致肢體間衝破隔膜去面對各人的病困和禍患?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神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身分和職責;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主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