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1日

默想書信:羅八14~17

8:14 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淺釋:

羅馬書8章的主題是在聖靈裏永生的確據,具有「神的兒女」的名分,就是其中一項確據。「神的兒女」是與聖靈的內住緊扣在一起的。保羅在13節要求讀者要「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而「被神的靈所引導」則是這種生命的另一種向度。「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是人主動倚靠聖靈的行動,而「被神的靈所引導」則聖靈是主動引導;這兩種面向同時說明「神的兒女」整個生命的方向都是由聖靈所決定。同時,聖靈不單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亦使我們意識我們就是「神的兒女」。另外,「神的兒女」引出了「後嗣」這觀念︰作為「後嗣」是可以承受產業,而這產業是「神的兒女」在終末所能得著的、所要完全實現的。所以,作為「神的兒女」要把目光放在未來,因為那時我們才能完全得享「後嗣」的福氣,這亦是8:15-32節的主題。

反省:

被聖靈引導是作為「神的兒女」的標記,我們有什麼地方願意更多地向聖靈開放,接受聖靈的引導?以至我們靠着聖靈克勝肉體,活出基督徒應有的活力,朝向滿有盼望的未來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