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八24~30 週五
拉八24~30

8:24 我分派祭司長十二人,就是示利比、哈沙比雅,和他們的弟兄十人,
8:25 將王和謀士、軍長,並在那裏的以色列眾人為我們神殿所獻的金銀和器皿,都秤了交給他們。
8:26 我秤了交在他們手中的銀子有六百五十他連得;銀器重一百他連得;金子一百他連得;
8:27 金碗二十個,重一千達利克;上等光銅的器皿兩個,寶貴如金。
8:28 我對他們說:「你們歸耶和華為聖,器皿也為聖;金銀是甘心獻給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的。
8:29 你們當警醒看守,直到你們在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庫內,在祭司長和利未族長,並以色列的各族長面前過了秤。」
8:30 於是,祭司、利未人按著分量接受金銀和器皿,要帶到耶路撒冷我們神的殿裏。

淺釋

經文交代了為何以斯拉必須找到祭司和利未人參與回歸的隊伍,因為他們各自的任務從來分別就是處理和扛抬聖物(參民三及四)。「示利比、哈沙比雅」這兩個名字已在拉八18~19出現過,但卻是利未人而非祭司的名字。「秤了」表明波斯王朝政策的認真,而金銀的重量,分別以「他連得」這以色列的重量單位和「達利克」[daric;為的是記念波斯王大流士(Darius)]這波斯的重量單位來記載。金銀的總數極多,顯出波斯果真是國力非凡;按七15~16,還包括住在巴比倫的猶大百姓和祭司樂意為聖殿獻出的禮物。以斯拉叮囑帶金器銀器的祭司和利未人,因為他們的身分貴重,所帶之物又是獻於聖殿的聖物,因此他們必須「警醒看守」,以防盜賊之險。第30節反映出祭司和利未人順從以斯拉的吩咐,領了聖物。他們抵達耶路撒冷以後,還得再秤過這些聖物,確保絲毫無損。

反省

以斯拉一絲不苟地安排每個小節,正反映出回歸一事的宗教性何等濃厚。你帶著甚麼態度看待日常生活的操作呢?能否看出日常生活的神性本質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十月份,黃月英牧師及梁靄庭牧師將會開辦新一期的「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希望幫助新婚肢體在身心靈三方面作出整理,好讓他們能適應婚後生活的轉變,建立健康、美滿並屬靈的婚姻關係。求神帶領合資格的新婚肢體積極報讀,在新婚的階段互相學習、放下自己,建立以神為首的基督化家庭。
  • 周健雄牧師和羅翠璧宣教師將會負責今年感恩節相關活動的設計及推動,今年的主題是《感恩、領命、求恩》。求神賜智慧給兩位牧者,帶領弟兄姊妹向神向人發出感恩,並且領受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傳揚的使命,同時求神的恩典加力承擔來年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