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1日, 2018

新約經卷:來一1~4,二5~12   週四
來一1~4,二5~12

1: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1: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1: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1: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2:5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2: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淺釋

「神藉先知向列祖說話」和在末世「藉祂的兒子向我們說話」,是指神的應許由舊約到新約逐步實現的救贖史。「末世」是指神兒子耶穌基督由死亡、復活、升天、坐在神的右邊,到從那裏再臨開展永世的國度,二者之間的一段日子;也即是我們活著的世代。神兒子的名比天使更尊貴、更崇高的原因:(一)天地眾生因祂受造,祂也擁有天地眾生。(二)祂是「神榮耀的光輝」,即是「神榮耀的反照」;這是指祂有血有肉地活在世上,以一生的見證和救贖行動具體地反照了神的榮耀。(三)祂是「神本體的真像」,直譯是「神本質的刻劃」,換言之,祂就是神。(四)祂「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權能的命令」就是神大能的話語;「托住」指萬物的受造和受看顧。(五)祂「洗淨人的罪」,指祂以自己的身體為祭承擔世人的罪。(六)坐在至高至大者的右邊,「坐」是取得權威地位的莊嚴舉動,「右邊」表明同尊同榮。二章5~12節進一步論證人地位比天使尊貴,因為比天使更尊貴的神的兒子親作人與神之間的橋樑,親嘗死的痛苦,以自己的身體為贖罪祭,使人的身分扭轉,從與神為敵被接納為神的兒子,藉着祂進入榮耀。

反省

今天我們有幸蒙神的光照,讓我們藉祂兒子耶穌基督明白並領受祂完全的救恩,不再定罪,且被接納為神的兒女,我們要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美好樣式、以一生的見證榮耀神的名?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在過去一個月,牧者分別向執行委員會、青年團家長、團隊幹事、小組組長舉行了2019年行事曆發佈會。這為到眾事奉肢體代禱,願他們能配合教會2019年的牧養主題和行事曆,策劃自己團隊的計劃,帶領組員朝著教會制訂的方向,有焦點地追求屬靈上的成長,同心建立教會。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信主的人數節節上升,願神激勵更多有心志服侍長者的肢體,幫助他們看見長者福音事工龐大的需要,投身長者福音事工的禾場,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