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4日

靈閱:羅八14~17

8:14 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淺釋:

「神的兒子」所表達的是一種身分。這身分並未完全體現在活在世上的信徒身上,因信徒身處被罪和死亡的權勢掌控的世界中。故此,惟有靠著聖靈,信徒才能體會到在終末之時才能完整地體現的身分。「奴僕的心」與「兒子的心」,「心」在原文裡是「靈」(Spirit)。「奴僕的靈」指那靠著固守律法來保持與神的關係的生命狀態;「兒子的靈」則是因接受了聖靈而成為了「神的後嗣」的生命狀態。「奴僕的靈」所展現的是一種「主人與奴僕」的關係,這並不是信徒的生命光景;「兒子的靈」所展現的則是一種「父親與兒子」的關係,而這正是信徒所領受的。

反省:

你會怎樣形容今天與神的關係?是一種「奴僕與主人」的關係,還是「兒子與父親」的關係?為什麼?怎樣才算是一個被聖靈掌管和引導的人生?你今天的生活展現與前述的那想像有多大的距離?

代禱:《代禱的邀約》──傳道人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