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6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十9~15 週五
拉十9~15

10:9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
10:10 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
10:11 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
10:12 會眾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
10:13 只是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時令,我們不能站在外頭,這也不是一兩天辦完的事,因我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
10:14 不如為全會眾派首領辦理。凡我們城邑中娶外邦女子為妻的,當按所定的日期,同著本城的長老和士師而來,直到辦完這事,神的烈怒就轉離我們了。」
10:15 惟有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特瓦的兒子雅哈謝阻擋這事,並有米書蘭和利未人沙比太幫助他們。

淺釋

第9節的「猶大和便雅憫」是地域的描述而非血緣的描述,反映出那些地方的猶大人都服從首領的號召,在三天內來到聖殿前。「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清楚指出,外在惡劣的天氣使猶大人倍覺戰兢,一則可能這是冷天的大雨,二則猶大人可能認為那是神不喜悅他們的外在憑證。以斯拉的發言有四個信息:一、以色列人有罪;二、他們個人的罪連累了群體;三、他們要向神認罪;四、他們要離絕這罪。以斯拉不是要對付外邦女子,而是要杜絕信仰被敗壞的潛在危機。眾百姓都服從以斯拉的吩咐,而且還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第15節列出的數人「阻擋這事」,到底是指「阻擋」(和修版譯為「反對」)休妻的事,還是阻擋第12~14節的方案(理由可能是認為這手段太緩慢),學者意見不一。再者,「阻擋」一字又可譯為「總辦」(參和合本註),如此一來,他們不但不是反對者,更是執行者。

反省

知罪而又能徹底離罪,本是神子民必備的條件。如此一來,第15節的兩解也各有意思:一、信仰群體中總有不合群或不知罪的人;二、神的子民不但要離罪,更要趕快離罪。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本年將臨期的靈修操練計劃由黃月英牧師和麥日強牧師負責,願上主帶領黃牧師在是次節期的認罪及培靈祈禱會的撰寫工作,幫助肢體進深體會「神與人同在」,又願上主賜智慧予麥日強牧師,讓他能有效地推動小組集體參加將臨期「聖誕樹掛飾──交出生命主權」靈修默想操練,幫助肢體準備委身的心志,迎接主的降臨。
  •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11月6、13、20日,逢週二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永光堂53號房舉行。求天父激勵合資格的已婚肢體積極參與,透過課程裝備夫婦成為年青肢體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也求天父加添負責這課程的曾牧師,讓她有從上而來的智慧與體力,作適切的預備,讓受裝備的夫婦成為拍拖肢體的屬靈守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