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十16~17,44 週五
拉十16~17,44

10:16 被擄歸回的人如此而行。祭司以斯拉和些族長按著宗族都指名見派;在十月初一日,一同在座查辦這事,
10:17 到正月初一日,才查清娶外邦女子的人數。
10:44 這些人都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其中也有生了兒女的。

淺釋

核實猶大男子娶了外邦女子為妻的工作需時三個月,這反映出事情的複雜性,以及這罪在猶大中如何盤根錯節。以斯拉從每個宗族裡找出領袖來,深入追查與外族通婚而得罪了神的同胞何在,所有人都要前往耶路撒冷接受聆訊。假如拉十18~43為一張全面的清單,則總數有113位猶大人犯了與異族通婚的罪,其中包括大祭司、祭司和利未人。這裡從沒提及猶大女子嫁給外邦男子(參拉九12),最可能的是那情況也都存在,只是律法沒有賦予女人休棄丈夫的權利。這看來極不近人情的社會改革只能從回歸的獨特處境理解:當時猶大人剛剛恢復了聖殿的禮祭,猶大社會百廢待舉,眾人要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不再得罪神;相比於國破家亡,家庭的分離惡果相對為小。
〈以斯拉記〉便停在這事件上,但從本書的下冊〈尼希米記〉(兩卷書在猶太聖經中為同一卷書的上、下冊)看來,這改革並不長久。

反省

暫且不要糾纏於以廿一世紀的家庭觀評斷這社會改革的倫理問題,反而要思考:人應該用多大的力度把罪從自己的生命中剔除,甚至明知過程中涉及極大的痛苦也在所不辭?

代禱: 牧者及課程
  • 本年將臨期的靈修操練計劃由黃月英牧師和麥日強牧師負責,願上主帶領黃牧師在是次節期的認罪及培靈祈禱會的撰寫工作,幫助肢體進深體會「神與人同在」,又願上主賜智慧予麥日強牧師,讓他能有效地推動小組集體參加將臨期「聖誕樹掛飾──交出生命主權」靈修默想操練,幫助肢體準備委身的心志,迎接主的降臨。
  •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11月6、13、20日,逢週二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永光堂53號房舉行。求天父激勵合資格的已婚肢體積極參與,透過課程裝備夫婦成為年青肢體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也求天父加添負責這課程的曾牧師,讓她有從上而來的智慧與體力,作適切的預備,讓受裝備的夫婦成為拍拖肢體的屬靈守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