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2018

新約經卷:來十11~18   週四
來十11~18

10:11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10: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
10:13 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10: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0:15 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
10:16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
10:17 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10:18 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淺釋
  • 第16、17節是節錄自〈耶利米書〉卅一31~34神說話的部分,當時以色列人已完全背棄了神拯救他們出埃及後所立的約(舊約)而自陷死地,神告訴耶利米,祂將會與人另立新約,並應許因為這新約,祂將要赦免人的罪,並差派聖靈內住在信神的人心中,與人同在,使人可以明白神的道理和行事為人的應有法則。
  • 第11至14節是舊約與新約的對比:(一)從獻祭者的身分而言,祭司是站在神面前的僕人,基督卻是坐在神右邊的聖者。(二)從獻祭的有效性而言,祭司所獻的祭只有短暫的效力;基督所獻的卻是永遠的贖罪祭。(三)從獻祭所達致的果效而言,祭司所獻的祭不能除罪,基督所獻的卻能叫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四)從獻祭的頻率而言,祭司必須屢次為百姓的罪獻祭;基督一次過以自己為祭獻上,以後就不須再為罪獻祭。
反省

聖靈已內住每一個信主的人的心裏,為的是與人同在,給人啟迪與提醒,讓人持守對基督的信。請反省自己如何對待聖靈的啟迪提醒,並向聖靈祈禱,求祂幫助你學懂順服聖靈的啟迪,持守信仰。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 十一月第四個主日是感恩節,感恩是教會在十一月的牧養焦點,請為青年團家長,團隊幹事及組長祈禱,求神讓他們懂得帶領自己團隊的弟兄姊妹以感恩的心,一同以具體的行動,如支持普世差傳捐,向上主表達感恩之情。
  • 十一月的焦點是感恩,請為長者祈禱,願長者們都懂得以信仰的角度回望自己的人生,從而看見更多上主的恩典,並懂得懷著感恩之心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上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