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5日, 2018

福音書:約七14~24 週日
約七14~24

7:14 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
7:15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7:16 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
7:17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7:18 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
7:19 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
7:20 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
7:21 耶穌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
7:22 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
7:23 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
7:24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淺釋

按〈約翰福音〉的記述,這是耶穌繼第二章後,第二次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相對於上次到訪耶路撒冷的聖殿,耶穌這一次並不是去「潔淨聖殿」(參約二13~21),而是去「教訓人」(14節)。眾猶太人驚訝耶穌對經典的認識,但耶穌卻明明地指出眾人並沒有遵守律法。耶穌指出眾人為了守摩西律法而選擇在安息日受割禮,卻指控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人,是雙重標準。猶太人在安息日進行割禮的理據是,行割禮能讓人回復「整全」(wholeness);而達致整全正是安息日的原意。耶穌由此指出,祂在安息日醫治人,也同樣是要讓人回復整全,但耶穌卻被眾人非議。正因如此,耶穌指出猶太人對耶穌的指控是雙重標準。

反省

請細想耶穌的這番話:「人若立志要遵行神的旨意,就會知道這教導究竟是出於神,還是我憑著自己說的。憑著自己說的人是尋求自己的榮耀;但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人,他是真誠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和修版,17~18節)可見,「立志遵行神的旨意」是關鍵。弟兄姊妹,這也是你認真在神面前所立下的意向嗎?

代禱:天國拓展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0月31日裁定女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瀆神罪名不成立予以釋放,是次裁決被視為「整個國家和司法體系的勝利」,但也有激進分子向法官發出死亡恐嚇。時至今日,宗教自由仍非人人也能享有的基本權利。祈求神幫助世人在這歷史的進程上奮勇不懈,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 距離2月20-22日在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的第六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全球大會(The 6th Global Assembly, IPHC)只有約三個月,主辦單位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包括與酒店協調場地及膳食、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及信徒辦妥入境所需文件、陸上交通安排等。求神賜智慧和能力,讓智利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能細心及有效地做好一切準備,讓全球大會得以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