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0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尼一1~3 週五
尼一1~3

1: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
1:2 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1: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淺釋

尼希米記撰寫的時代背景已透露在首章數節:亞達薛西王即波斯王亞達薛西一世;二十年,約在主前445年至444年之間;基斯流月是猶太曆法,即十一月至十二月之間;書珊城是波斯王的冬宮;猶大省,表明猶大已成波斯帝國的一個行省。當時尼希米在王宮中任職,身在書珊卻心在耶路撒冷,心繫着那些被擄歸回剩下之民。尼希米從他弟兄哈拿尼口中得知,他們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反映猶大省已由外地人管治,猶大人在自己的地方反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社會地位和經濟資源都被受剝削。耶路撒冷的城墻拆毀,城門遭火焚燒,反映耶路撒冷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之後的光景,直到當時仍未恢復。尼希米是「耶和華施行安慰」的意思,書中首句即表明這是「尼希米的言語」,可以意會為:耶和華將要藉尼希米帶來安慰。

反省

國破家亡、聖地被毀,民不聊生,人心沒有盼望,神卻正要在這時施行安慰。今天無論遇到甚麼逆境或不如意的事,讓我們心懷盼望,深信神的安慰必要臨到這時代,臨到信靠祂的人。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本年將臨期的靈修操練計劃由黃月英牧師和麥日強牧師負責,願上主帶領黃牧師在是次節期的認罪及培靈祈禱會的撰寫工作,幫助肢體進深體會「神與人同在」,又願上主賜智慧予麥日強牧師,讓他能有效地推動小組集體參加將臨期「聖誕樹掛飾──交出生命主權」靈修默想操練,幫助肢體準備委身的心志,迎接主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