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6日

默想福音書:約十六1~15

16:1 「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16:2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 神。
16:3 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
16:4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16:5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裏去?』
16:6 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淺釋:

約翰福音十六章主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逼害,為了堅固門徒的信,主耶穌應許門徒聖靈將要在祂離開後降臨。上主樂意將祂的奧秘藉耶穌基督啟示給門徒,但不能一下子將將來要發生的事都告訴門徒,為的是讓門的屬靈生命在經歷中逐漸成長。聖靈的工作就是要榮耀上主,把基督測不透的、豐富的道理按著信徒的生命成長歷程啟示我們,將主耶穌的教導和所作的事的意義向世人闡明,幫助我們明白主耶穌從父所領受的真理,引導我們屬靈生命成長。聖靈更會啟示我們關乎「將來的事」,這除了是指耶穌的受死、復活、升天這救贖計劃的奧祕外,也指上主應許末後必然成就的事。

反省:

今天上主已藉著聖經將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賜給我們,然而我們又有多願意按著聖經的教導而活,使主的名藉我們的生命見證得榮耀?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