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7日

靈閱:箴八1~4及22~31

8:1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
8:2 她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
8:3 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
8:4 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
8:22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
8:23 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8:24 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8:25 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
8:26 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
8:27 他立高天,我在那裏;他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
8:28 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
8:29 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
8:30 那時,我在他那裏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踴躍,
8:31 踴躍在他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

淺釋:

「箴言」是舊聖經中的智慧書。一至九章是一篇頗長的引言,其中第八章是重要的一章,是智慧的論述。經文一開始以擬人化的方式,表達「智慧」主動地尋找世人,在我們尋求她以先,她已全方位的在道旁、十字路口及城門等地方,主動地對世人發出一個跨越種族、階級、性別、膚色的邀請。廿二至三十一節是本章的高峰,談及智慧作為創造的力量,這章節把智慧與創造聯繫起來。這對應創世記及約翰福音一章對創造的論述,表達了智慧跟創造主之間的密切關聯。智慧是神創造的工師,也是神本身,在神創世之先,就有了智慧。神從創造的過程當中,彰顯 祂是智慧的源頭。

反省:

檢視一下自己,我們是一個智慧人嗎?當智慧主動地尋找我們,我們有接受嗎?智慧與神同工,神藉智慧彰顯祂的榮美創造,賜予我們生命,我們意識到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