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五17~20 週二
提前五17~20

5:17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
5:18 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5:19 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
5:20 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

淺釋

上兩週我們讀到保羅唯實地指導提摩太,有關教會中牧養和照顧寡婦的問題。接下來保羅便繼續指導提摩太,處理關於以弗所教會中長老的議題。有學者認為,正是因部分偏離正道的長老傳錯謬的教導(一3、四1)。
從經文看到,以弗所教會的長老擔當了管理教會和教導的角色。保羅指導提摩太,擔當管理和教導角色的長老(尤其是後者),應得教會「加倍的敬奉」。「敬奉」直譯為「榮譽」,但從18節的內容看,這「敬奉」除了是有獲得尊榮以外,還加上生活上實質的支持,這正是「加倍」(即「雙倍」)之含義。保羅自己特別為了福音的緣故,拒絕收取任何報酬,他也在提摩太前書中多次提及貪財的問題,不過保羅又清楚說明,支持這些管理者和教導者的生活,是教會應有的責任。
而對管理者和教導者所提出的指控,必須要有足夠的見證人──相當於有一定的理據支持──否則不應受理。但這並非姑息縱容那些持續犯罪、不肯悔改的長老,卻要在眾人面前督責他們,使其他人有所警惕。

反省

除了牧者外,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參與在教會的事奉中,我們又如何在事奉的路上彼此關心,並互相給予具體的支持?在教會中,我們又會不會過於輕易論斷別人?又會不會缺乏督責別人的屬靈勇氣?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聯合國《排放差距報告》指,各國的減碳排放的力度不足,要有3倍現在的努力才能達至「少於攝氏2度升溫」的目標,以避免出現後果嚴重的氣候變化情況。請特別為信徒祈禱,求神在他們的心中提醒他們作為神管理、保育大地的角色,並且不單自己身體力行,也盡力感染身邊認識的人,認識這是神創造的大地,需要大家好好珍惜。
  • 香港不同的地區出現鼠患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嚴重,但仍未有政府部門積極處理,使這高密度的城市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隱憂。求天父帶領政府部門及官員,積極處理地區鼠患問題及檢視現有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大型的傳染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