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0日, 2018

舊約經卷:瑪三1~4 週一
瑪三1~4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3:2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3:3 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3:4 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淺釋

本篇是十二小先知書的最後一篇,背景是以色列人被擄回歸耶路撒冷後的景況。當時聖殿已重建,祭祀已恢復,但祭司事奉卻顯得形式化。文中提及耶和華要「潔淨利未人」,反映先知是針對當時的祭司。耶和華要差遣祂的使者為祂預備道路叫人悔改。「所尋求的主」會忽然來到,喻意審判隨時發生,他們必站立不住。經文提及「立約的使者」,因耶和華是與以色列人立約的神,「使者」就是耶和華的代表。耶和華所帶來公義的審判是嚴厲的,如他們不悔改認罪,定不能擔當得起。但耶和華最終不是希望消滅他們,耶和華要徹底地潔淨他們,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2節)。
「火」是用作提煉精金,把雜質除去;「鹼」是用來漂白衣服,清除污垢。耶和華要煉淨人的心,他們所獻的祭物才能蒙神所喜悅。

反省

神本為善,縱然人屢屢犯罪,神最終是希望人能得着救恩。神差遣使者叫人作出預備,面對神的審判前要認罪悔改,潔淨自己好見神。我們的內心充塞着甚麼?我們要去除哪些使我們與神相遇的阻礙?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的工業和城鄉廢水排放量和農藥化肥用量不斷增加,許多農村飲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超標。農村飲用水多數沒有經過凈化和消毒,居民多數直接飲用,嚴重影響健康。面對日趨惡化的污染情況,2016年以來,中國啟動及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至今,山東、重慶、甘肅三個省(市)已率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的改善任務。求神保守內地其他省(市)能順利進行相關的飲用水品質改善措施,保障農民健康,降低患寄生蟲、腸胃病和傳染病等的健康風險。
  •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發表《互聯網宗教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擬立法規範、管理在網上發佈與宗教有關的訊息。當中列出在各種網絡平台上,包括網站、應用程式、即時通訊工具、網絡直播等,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傳播的宗教資訊都將受到此法規範。徵求意見階段已結束,此法的實施安排有待公佈。求神保守正確無誤的基督教訊息不被攔阻,仍能在網絡上自由傳遞,繼續造就內地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