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4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尼二1~8 週五
尼二1~8

2: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2: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
2:4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2:5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2: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2:7 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2:8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淺釋

事件與第一章的哭泣、悲哀、禁食祈禱相隔四個月。亞達薛西王覺察到尼希米的愁容非病痛所致,反映出他對他的酒政甚為關切。歷史上,亞達薛西被視為波斯最良善的君王,縱然他的王位也得經過激烈的爭奪才獲得。「我甚懼怕」可能是由於尼希米恐怕王不應允他將要作出的請求。第3~8節的對話中,尼希米按著宮廷中的禮儀,恭敬地回答王的提問;在這一切之上,第4節反映出他與神的關係十分密切。第6節忽然提到王后也在場,可能暗示王后對王的決定有影響力,也可能表示尼希米也得到王后的器重。從尼五14及十三6看來,尼希米所定的日期竟然長達12年,而他要處理三項工程:營樓之門的橫樑、城牆,以及他的房屋。王恩待尼希米,很可能有政治的考量,畢竟應許之地本身從來都是軍事重地。跟以斯拉一樣,尼希米雖然得到王的恩待,卻看出那是「神施恩的手幫助」的結果(參拉七6、9、28;八18、22 及31)。

反省

事件的每個細節均反映出尼希米對神的信靠,這也是你的人生態度嗎?你能看出聖經作者如何巧妙地表達出神的權柄從來都在地上君王之上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年將盡,眾牧者正與各家及團隊的領袖商討來年的發展方向。求神加添眾牧者的心力,好能發揮他們的感染力、組織力、推動力,激發一眾信徒領袖更有信心為主作工,帶領所屬的群體在主裏成長。
    同時,牧者們正在籌備明年一月的各個退修會。求神賜各位牧者智慧預備內容,好能將明年大堂的主題信息帶給各家/團隊的領袖,或是其他事奉肢體,並讓眾人能在退修會整理與神的關係,領受從神而來異象與使命,得力帶領各家/團隊發展,在事奉中經歷主恩。
  • 大堂在本年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小組組長培訓、男人事工課程、婚前及婚後之輔導及培育課程、拍拖保母培訓、神學課程及信仰實踐課程。這些課程都幫助肢體在不同範疇裝備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所成長。求神看顧各肢體不單把所學到的停留在頭腦上,也能在教會及家庭生活中活潑地實踐出來。求神也看顧牧者具有屬靈洞察力,看到肢體在生活不同層面的不同需要,設計合適的課程幫助眾肢體的身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