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2018

新約經卷:腓一3~11    週四
腓一3~11

1: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1: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1: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1: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1:7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1:8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淺釋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建立的教會。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獄中寫給腓立比教會的牧函。今天讀的段落是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禱告內容。「興旺福音」是指腓立比信徒對保羅宣教工作的捐獻行動,包括對保羅因為宣教而被下在獄中生活的支持。「善工」包含兩重意思:一、因相信主耶穌,屬靈生命不斷長進,活出屬神子民的生命樣式;二、從無間斷地以捐獻方式有份於保羅的宣教工作。保羅明白這既是神親自作工,也是神對他和腓立比信徒的恩典。「知識」是指對事物真相的認識;「各樣見識」是指對事情作出合乎真理的判別和決定的能力;「誠實無過」的意思是經得起查證、無可指責;「仁義的果子」直譯是「公義的果子」,指的是為神喜悅的、有實際行動表現的心性品格。保羅清楚「愛」是腓立比信徒當下首要追求長進的果子(二2),「知識」和「各樣見識」是他們當下實踐「愛」的所需元素,所以保羅為此而禱告,期望他們在神的保守下能實踐「愛」的道理,直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

反省

請反省自己對「愛」的實踐狀況,並向主祈禱,求主幫助你在「知識」和「各樣見識」都有所加添,以至你能更好好地實踐「愛」的道理。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將臨期是基督教教會年的開始,這節期所指向的,是為迎接聖誕節和基督再臨作出準備。在這將臨期期間,請祈禱求神保守弟兄姊妹懂得以合乎信徒生命見證的歡慶方式,慶祝聖誕節,並懂得時刻警醒,為主再來的應許準備美好的屬靈生命。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能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神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多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讓父母長輩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