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2018

新約經卷:腓四4~7    週四
腓四4~7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有四個吩咐:「要靠主喜樂」、「當叫人知道他們謙讓的心」、「當一無掛慮」和「將所要的告訴神」。「要靠主常常喜樂」直譯是「在主裏時常喜樂」。「喜樂」有別於快樂,快樂取決於變化不定的環境因素,「喜樂」是基於對生命之主的信心與倚靠,「時常在主裏喜樂」的意思是相信生命之主,把生命的主權交在祂的手中,以積極的人生態度正視每一天的生活。「謙讓的心」是指不因自己有理而得勢不饒人,即一顆寬容、接納的心。「當一無掛慮」是指相信生命之主在掌管一切,而確信在祂保守之中。
「喜樂」、「謙讓」和「一無掛慮」這三個吩咐實在殊不容易,如何可以做到呢?答案是禱告:「將所要的告訴神」。在此,保羅告訴腓立比的肢體,神是他們最可信的依靠,只要他們堅持對神的信靠,神必讓他們經歷神的保守,堅定他們的信心。

反省

「喜樂」、「謙讓」和「一無掛慮」既是聖經給信徒的吩咐,也是每一個相信主耶穌的人的特質,請檢視自己在這些特質上的表現如何,從而反省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並向主祈禱,求祂幫你更堅定地信靠祂,藉禱告仰望祂。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將臨期是基督教教會年的開始,這節期所指向的,是為迎接聖誕節和基督再臨作出準備。在這將臨期期間,請祈禱求神保守弟兄姊妹懂得以合乎信徒生命見證的歡慶方式,慶祝聖誕節,並懂得時刻警醒,為主再來的應許準備美好的屬靈生命。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能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神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多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讓父母長輩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