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尼二9~16 週五
尼二9~16

2:9 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裏,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
2:10 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2:11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
2:12 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
2:13 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2:14 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
2:15 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
2:16 我往哪裏去,我做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

淺釋

第8節至第9節之間有時間的距離,讓尼希米組成回歸的團隊。第9節已揭示了尼希米將會為河西的政治帶來極大的張力,因為他顯然是王身邊的紅人,王賦予他特權,因此第10節的「甚惱怒」可說是官場政治的自然結果,而問題的癥結在於尼希米「為以色列人求好處」,這不利於他們的管治。參巴拉屬北方的撒馬利亞,多比雅則是東面的亞捫,加上第19節在南方的「阿拉伯人基善」,便把耶路撒冷包圍起來(西面並無敵人,因為是地中海)。跟以斯拉一樣(拉八32),尼希米在抵達耶路撒冷之後三天便採取行動。尼希米的夜行相當神祕,連同胞也不知道(參第16節),他的行程從城牆的西南方開始,按逆時針方向進發。第14節所指的無路可走的情況,可能是由於城破之日造成的破壞。第15節的那溪應該是汲淪溪,尼希米在此結束了從西到東的考察。

反省

你曾遭遇過最惡劣的人際角力是怎樣的呢?又發生在哪裡?神一直推動和保護尼希米,他也謹慎行事;你有否尊重和追隨屬靈領袖的心志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年將盡,眾牧者正與各家及團隊的領袖商討來年的發展方向。求神加添眾牧者的心力,好能發揮他們的感染力、組織力、推動力,激發一眾信徒領袖更有信心為主作工,帶領所屬的群體在主裏成長。
    同時,牧者們正在籌備明年一月的各個退修會。求神賜各位牧者智慧預備內容,好能將明年大堂的主題信息帶給各家/團隊的領袖,或是其他事奉肢體,並讓眾人能在退修會整理與神的關係,領受從神而來異象與使命,得力帶領各家/團隊發展,在事奉中經歷主恩。
  • 大堂在本年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小組組長培訓、男人事工課程、婚前及婚後之輔導及培育課程、拍拖保母培訓、神學課程及信仰實踐課程。這些課程都幫助肢體在不同範疇裝備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所成長。求神看顧各肢體不單把所學到的停留在頭腦上,也能在教會及家庭生活中活潑地實踐出來。求神也看顧牧者具有屬靈洞察力,看到肢體在生活不同層面的不同需要,設計合適的課程幫助眾肢體的身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