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8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尼二17~20 週五
尼二17~20

2: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2:18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2:19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
2:20 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

淺釋

經過視察之後,尼希米已證實〈尼一3〉哈拿尼的報告所言非虛。既掌握了形勢,他便招聚猶太回歸之民的領袖,並首次披露他回歸的目的。尼希米有強烈的身分自覺,以「我們」來跟猶大同胞認同。第18節極具鼓勵作用,除了以斯拉及尼希米均經常提及的「神施恩的手」,地上君王具體的介入也增加了成功的指望,這同時堵塞了猶大人基於屬靈或政治考慮而有的藉口,結果是領袖們熱烈響應尼希米的呼籲;「奮勇」就是「伸出有力/得勝的手」。「嗤笑」是敵對者一貫的態度,但他們的指控卻顯得可笑,因為他們必定知道尼希米有王的支持〔所以才會「甚惱怒」(尼二10)〕。尼希米的回應卻從政治角力提升到屬靈的層次,他指出神才是真正的掌權者!在主宰歷史和揀選了以色列的神面前,這些外族人其實卑微得可憐,既言「無分、無權、無記念」,莫說阻止工程,其實他們連發言的權利都沒有。

反省

面對同胞及敵對者,尼希米的措詞和態度有何不同?尼希米既明白工程的難處,卻又能在敵對者面前寸步不讓,這到底是甚麼素質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年將盡,眾牧者正與各家及團隊的領袖商討來年的發展方向。求神加添眾牧者的心力,好能發揮他們的感染力、組織力、推動力,激發一眾信徒領袖更有信心為主作工,帶領所屬的群體在主裏成長。
    同時,牧者們正在籌備明年一月的各個退修會。求神賜各位牧者智慧預備內容,好能將明年大堂的主題信息帶給各家/團隊的領袖,或是其他事奉肢體,並讓眾人能在退修會整理與神的關係,領受從神而來異象與使命,得力帶領各家/團隊發展,在事奉中經歷主恩。
  • 大堂在本年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小組組長培訓、男人事工課程、婚前及婚後之輔導及培育課程、拍拖保母培訓、神學課程及信仰實踐課程。這些課程都幫助肢體在不同範疇裝備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所成長。求神看顧各肢體不單把所學到的停留在頭腦上,也能在教會及家庭生活中活潑地實踐出來。求神也看顧牧者具有屬靈洞察力,看到肢體在生活不同層面的不同需要,設計合適的課程幫助眾肢體的身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