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2018

新約經卷:來十5~10  週四
希十5~10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10:7 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9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淺釋

「祭物」、「禮物」、「燔祭」和「贖罪祭」都是舊約禮祭的內容,所獻的是以牛、羊等牲畜為祭。舊約禮祭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吩咐,神的美意是讓獻祭者藉著獻祭行動,激發悔罪與離罪的良心。但以色列人後對禮祭的實踐只有獻禮祭的儀式,沒有悔罪、離罪的實意,當然是神「不願意的」、「不喜歡的」。第五節下及第六節引自〈詩篇四十6〉,其中「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改成了「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開通耳朵」意思是聽從神的差派,「預備了身體」不但包含「開通」了「耳朵」,更表明遵從神的差派,把身體獻上為祭。基督明白父神的美意,父神差派祂以血肉的身體降生人世,就是獻上一次便有效,勝過罪與死亡的祭,讓人可以信祂,以祂為生命之主,分別為聖。

反省

神不喜悅只有敬虔的外表,沒有敬虔實意的人。請反省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況,有罪的認罪,有恩的感恩,並求主幫助你從心底愛慕主,為主過既有敬虔之心又有敬虔表現的生活。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將臨期是基督教教會年的開始,這節期所指向的,是為迎接聖誕節和基督再臨作出準備。在這將臨期期間,請祈禱求神保守弟兄姊妹懂得以合乎信徒生命見證的歡慶方式,慶祝聖誕節,並懂得時刻警醒,為主再來的應許準備美好的屬靈生命。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能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神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多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讓父母長輩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