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2019

新約經卷:西三12~17  週四
西三12~17

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主要教導信徒的肢體關係,12~15節是理據和原則,16~17節是實踐的內容。「存」原文直譯是穿上衣服,相對於前一個段落「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三9),「存」在這裡的引申意思是以新的行事為人方式代替舊的,活出屬神子民應有的樣式。「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是神的兒子為了成就救恩活於人世時的表現,保羅稱歌羅西信徒為「聖潔蒙愛的人」,提醒他們之所以得著「上帝的選民」的身分,是因為神的救恩,所以當效法主。「在這一切之外」更準確的翻譯是「在這一切之上」,「聯絡」直譯是用帶子把穿了的衣服束起。五個效法的範疇:「憐憫」──明白他人的需要,不顧一切地給人幫助之心腸;「恩慈」──仁慈;「謙虛」──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溫柔」──把能力用於適當的地方;「忍耐」──忍辱負重,如何平衡配合呢?答案是以「愛心」去「聯絡」,即是懷著愛去衡量和實踐。保羅在此勸勉他們不但要消除嫌隙,彼此饒恕,還要互相教導、勸戒,促進對方生命成長。

反省

請反省自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可有嫌隙?在小組中有否盡上肢體的責任?並向神求取力量,如有嫌隙,主動作出饒恕,消除嫌隙;在小組中發揮積極的作用,與肢體互相促進對方生命成長。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將臨期是基督教教會年的開始,這節期所指向的,是為迎接聖誕節和基督再臨作出準備。在這將臨期期間,請祈禱求神保守弟兄姊妹懂得以合乎信徒生命見證的歡慶方式,慶祝聖誕節,並懂得時刻警醒,為主再來的應許準備美好的屬靈生命。
  • 12月是天氣漸冷的月份,寒冷天氣容易觸發潛藏的疾病,對長者是一大威脅。請為長者能醒覺自己身體狀況,懂得及早尋求幫助祈禱,並求神激發年青肢體對父母長輩身體健康的警覺之心,多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讓父母長輩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