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4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三1~5 週五
尼三1~5

3:1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
3:2 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
3:3 哈西拿的子孫建立魚門,架橫樑、安門扇,和閂鎖。
3:4 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其次是米示薩別的孫子、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其次是巴拿的兒子撒督修造。
3:5 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

淺釋

第三章是分段修建城牆的記錄,記敘的方式是:一、族長的名字;二、修建的部分。「其次」是另一段記錄展開的記號,直到接續另一城門為止。
以利亞實是所羅巴伯時期的大祭司,記錄先由這大祭司的家族開始,修建的位置是耶路撒冷東北段的羊門(可能是因為獻祭的羔羊、山羊由此門進入而得名,也解釋了為何由祭司家族負責這段);這段城牆最接近聖殿。在完成石工之後,便是木器及五金工作,包括「門扇、橫樑、閂鎖」。哈米亞樓及哈楠業樓兩座城樓(城牆的最北點)座落於軍事上有利的位置,用以守護城池。「魚門」在北,也許與加利利的漁業貿易有關。「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最難理解,新譯本的翻譯是「但是他們的貴族不願肩負他們的主的工作」。若按和合本,讀者大可以猜想一些正面的理由;若按新譯本,則是尼希米對貴族的批判。

反省

這些記載對當代回歸的猶大人意義重大,讓他們在歷史上和屬靈上留名,也反映出通國的人上下一心的情懷。由此看來,你認為和合本和新譯本就尼三5下的翻譯,哪一個版本可能性較高?

代禱:牧者及課程
  • 一年將盡,眾牧者正與各家及團隊的領袖商討來年的發展方向。求神加添眾牧者的心力,好能發揮他們的感染力、組織力、推動力,激發一眾信徒領袖更有信心為主作工,帶領所屬的群體在主裏成長。
    同時,牧者們正在籌備明年一月的各個退修會。求神賜各位牧者智慧預備內容,好能將明年大堂的主題信息帶給各家/團隊的領袖,或是其他事奉肢體,並讓眾人能在退修會整理與神的關係,領受從神而來異象與使命,得力帶領各家/團隊發展,在事奉中經歷主恩。
  • 大堂在本年度舉辦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小組組長培訓、男人事工課程、婚前及婚後之輔導及培育課程、拍拖保母培訓、神學課程及信仰實踐課程。這些課程都幫助肢體在不同範疇裝備自己,在身心靈各方面有所成長。求神看顧各肢體不單把所學到的停留在頭腦上,也能在教會及家庭生活中活潑地實踐出來。求神也看顧牧者具有屬靈洞察力,看到肢體在生活不同層面的不同需要,設計合適的課程幫助眾肢體的身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