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3日

靈閱:王上十八20~21及30~39

18:20 亞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
18:21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18:30 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18:31 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18:32 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穀種二細亞,
18:33 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18:34 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
18:35 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裏也滿了水。
18:36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18:37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18:38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
18:39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

淺釋:

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人被擄之前,亞哈作北國以色列王的年代。那時以色列人受王后耶洗別影響,敬拜代表豐收之神巴力。以色列經歷了三年的旱災,正是耶和華施展能力,一方面降罰拜別神的以色列人,另一方面諷刺巴力並不能令天降雨使農產增多。先知以利亞獨自在迦密山對付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一開始便質問一眾以色列人心懷二意,拜耶和華又拜巴力,這一問令以色列人啞口無言。之後又用十二塊石頭以耶和華的名築了一座壇,把壇四圍的溝盛滿了水及弄濕了壇上的柴,禱告叫耶和華降下火來,火燒盡燔祭及燒乾了溝裡的水。這火代表耶和華悅納這獻祭並表示祂的神聖臨在。耶和華以奇蹟展現祂才是以色列人的神,好叫以色列民的心回轉。

反省:

我們對神是否好像以色列人一樣心懷二意呢?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呢?從過去生活的種種經歷,你看到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和所行的奇蹟嗎? 你有否順服祂的帶領和管治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