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2日

默想福音書:路七1~10

7:1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
7:2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7:3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
7:4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
7:5 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
7:6 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
7:7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7:8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7:9 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7:10 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淺釋:

百夫長是一名軍官,在羅馬軍隊中帶領一百名士兵。這名百夫長很尊重猶太人,認為他們有從神而來的信息,經文表示了這位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很愛護猶太人,為他們建會堂;當他有需要的時候,猶太人的長老們自然樂意來找耶穌去幫助他。這位百夫長相信耶穌是從神那裡來的。然而,他之所以託人求問耶穌而不親自前往,不是因為他自以為身分尊貴而不屑去做;反之,他是認為自己「不配」(或譯「不敢冒昧」,presume,NRSV)去見耶穌,可見他是懷著一顆甚為謙卑的心;他甚至表示耶穌不必勞駕親自前往。這百夫長與耶穌素未謀面,但卻能如此信靠祂,故此,耶穌肯定了這位身為外邦人的百夫長,並稱讚他有著在以色列中也從未見過的「這麼大的信心」

反省:

這位百夫長雖然是一外邦人,但卻深感眾人(包括猶太人)所愛護,你從經文中能看出其受眾人愛護的原因嗎?這些特質有哪些是你所缺乏,並需要學習的呢?我們較百夫長幸福,因為我們是一班對上主有一定認識的人。只是,我們有否因著對上主的認識,而令我們對上主有著更大的信心?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