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五1~5 週五
尼五1~5

5:1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
5:2 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
5:3 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
5:4 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
5:5 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
5:6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

淺釋

那「大大呼號」是絕望的呼喊,就如在逃的以色列民看見埃及追兵趕至時的反應,他們認定自己必無生路(參出十四10~11)。作者特別提及妻子們,用意是說明那呼號之聲勢浩大。這些人埋怨的對象是「猶大人」,指同胞中較富裕的「貴冑和官長」(參尼五7);這是內憂,不是外患。訴苦者的苦情有兩個成因:一、昔年巴比倫毀壞城池,又把人才擄走,使耶路撒冷百業蕭條,經濟環境極之惡劣;二、巴比倫開創的稅制,為波斯人所採納。回歸後的猶大人要納重稅,而重稅使農戶被逼借高利貸,結果只好將家業典當。第2~5節共有三類人,第一類說他們的家人口眾多,糧食不夠;第二類人已到了要將田地及房屋典當的地步,否則無錢買糧;第三類人更不濟,他們的兒女要淪為僕婢,因為他們一早把田地及房屋典了。婢女的命運,更可能不指是出賣勞力,還要賣身。

反省

百姓沒有向尼希米抱怨,因為他們明白修築牆垣的重要和長遠好處。然而,他們的絕望處境何等真實!你認為作者在此加插這段有何用意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本堂黃月英牧師、林藝環牧師、羅翠璧宣教師及盧亨利堂甄浩業牧師將於2月18至3月2日率領弟兄姊妹前往智利參與全球大會,一行共32人。求神帶領行程平安,藉此機會拉闊弟兄姊妹的視野,提昇天國意識,並將總會的異象帶回香港,推動本地及普世華人福音運動。
  • 為幫助準婚肢體建立健康、美滿並屬靈的婚姻關係,大堂將會在二月份開辦新一年度的「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課程一連八堂,透過不同的聚會及營會,幫助準婚肢體能更加深入了解伴侶,認真了解彼此的適婚程度,為進入婚姻作好預備。求神看顧主領這婚前輔導課程的曾牧師,讓她能適切地預備教授的材料。求聖靈引領準婚肢體的心,讓他們積極報讀,為人生新一頁作好全方位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