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5日

靈閱:詩九十六

96: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96:2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96:3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96:4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96:5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96:6 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他聖所。
96:7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96:8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進入他的院宇。
96:9 當以聖潔的(的:或譯為)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
96:10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他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96:1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96:12 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
96: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淺釋:

詩人邀請人唱詩讚美神,因為神是創造宇宙的真神(有別於人手所做的外邦的神),祂也是全地的君王。詩人不斷提及「歌唱」,唱是帶出好消息的意思,藉著唱歌讓人知道神拯救的作為。何為新歌﹖除了是新譜出來的歌,亦指神那永遠常新的作為,歌唱者因而領受到新的體會和經驗,而他們所唱的也是新歌。這些新歌能堅定人對神的信靠和盼望。詩人不斷提及「歸給」,呼召人向神獻上供物,這是參與祭祀儀式上必需要有的準備,並且要有最好的預備;換言之,獻祭者不能沒有預備的去見朝神。神作王表示神的審判來到,祂要掌權這個世界。對於順服神的人,神的審判是帶來拯救,神向屬祂的人賜下恩福。但對於不順服神的人,神的審判與刑罰臨到他身上。

反省:

在敬拜中,我們要認定敬拜的對象,就是統管萬有、施行拯救的神。此外,我們要滿有活力的去敬拜神;對神的讚美是絕不能沒精打采、內斂不表,或流於陳腐老舊。最後,人生的痛苦是短暫的,惟有神的王權與國度是永恆不變的;在敬拜中,讓我們仰望那位永恆的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