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6日

默想路得記:得一6~10

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1: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淺釋:

路得記的主角毫無疑問是拿俄米[卷首(路一1~5)及卷末(路四14~17)其實都是圍繞著她的],從摩押地回歸猶大地也是她的決定。從信仰的角度看,拿俄米的決定是她對神忠信的表現。拿俄米對兩位兒媳的建議,不但顯出她是個為兒婦設想的婆婆,也凸顯出她自己的苦境,因為她已年邁,已不能藉改嫁而獲得「平安」(第9節),就是棲息之所的意思;她本人已沒有任何依靠,只能依靠「眷顧自己的百姓」(第6節),卻又「伸手攻擊她」(第13節)的神。兩個兒婦──兩個外邦女子──到此才首次發言,而她們對拿俄米的回應亦顯明,她們除了外表之外,更擁有美麗的心靈。因她們的回應等於說願意捨棄自己的生活保障,繼續「恩待」(第8節)拿俄米,就是向拿俄米行出愛與忠誠。

反省:

落在困境中間的人,真如他們想像中那麼身不由己嗎?拿俄米的決定不是在絕境中繼續求生的決定嗎?兩個兒婦的決定不是為愛與忠誠而捨棄生活保障的決定嗎?今天,你擁抱的最高價值又是什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