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4 日, 2019

捨己的生命是值得追求的

文:黃月英牧師

「捨己」是生命的內在操練和成長方向,
「天天背起十字架」是生命的外在記號和實踐。

路九21 ~ 27(和修版)


21 耶穌切切吩咐他們,命令他們不可把這事告訴任何人;
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他必救自己的生命。
25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和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神的國。」


經文淺釋

耶穌向門徒揭露神救贖的計劃,是以受苦的彌賽亞的方式表達。耶穌的受苦、被棄絕、被殺害和復活的一連串的過程,構成了「基督的事件」。耶穌不單向門徒發出了受苦代贖的預言,還對他們作出了生命的挑戰。耶穌把「跟從我」、「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緊扣在一起,教導門徒的人生「如何配合神的計劃」,背後的意思是成為主的門徒的生命代價,並堅持下去所需要的堅持力。接著,進一步把「世界」和「神國」作出對比,一個選擇以神國的實現為目標的門徒,他會放下現世的生命的價值取向,並徹底地投身和有分於神的拯救計劃之中。唯實的說,是否定世俗的價值,把握的是選擇報效神國的新生命的永世價值。
最後,將「可恥」與「榮耀」作對比,申明現世是否堅守神道,在在影響著永世的境際。

思想問題

  1. 我是否只有門徒的身分,卻沒有作門徒所要堅守的信仰和價值呢?
  2. 我的屬靈生命被甚麼價值所主導呢?現世的價值還是神國的價值?我若要作一個表裏一致的門徒,我要作出甚麼樣的改變呢?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讓祢的愛子成為了我們的榜樣,
懇請祢使我們不斷破碎老我,接受神的話語的教導和塑造,
使屬靈生命成長和成熟,並且背負起生命中的獨特召命。
祈求祢使我們熱愛自己的十字架,加添我們承擔和前行的力量,
讓我們謙卑地跟從祢,有耶穌領路的人生實在好得無比。
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而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