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5 日, 2019

約中之恩,永守勿忘

文:周健雄牧師

神與子民所立的,原是不會失效的永約,只要人常活在約中,這約的應許就要生效;約中之恩在歷史中失落,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人根本不守約。

賽五五1 ~ 9


1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4 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 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經文淺釋

猶大人亡國被擄,是否表示他們與神之間的聖約已被毀棄?雖然猶大人最終從被擄之地歸回,但這問題仍一直纏擾著他們的心靈。以賽亞先知這樣回應:雖然人毀約,但神卻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應許大衛的約,是不會改變的永約,這約大衛守住了,得享神的慈愛,雖然罪使神的子民喪失了約中之恩,今天神的應許仍要落在恪守這約的大衛後人身上—這約的恩典是無價的,凡願意領受的萬國萬民都可以得著;可嘆的是,許多人卻花大量的金錢和精力去追逐永不飽足的情慾之事。

以賽亞鄭重呼籲:要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這即是說神救贖之恩已臨,人須掌握機會悔改回轉,靠著神徹底改變過往的惡行和意念,切不可濫用神的恩典而故態復萌,最終從恩典中滑蕩出去而追悔莫及。

思想問題


神的恩典信實而完全,只要我們守住恩約,活出神話語的要求,就可蒙恩不斷。但為何人卻常喜歡取悅自己的情慾,而不願按神的心意而活?你可有想過,在日常生活上,怎樣才可以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恩約之中而不失腳?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為人預備永不失效的永約。求祢幫助我們守著自己的生命,不讓自己因偏行己路而從恩約中滑蕩出去,努力按祢話語活在世上,思想純全,行為正直,努力完成祢的託付,在恩約中見證祢應許的實現。
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