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 日, 2019

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歸向神的一群

文:陳淑嫻牧師

聖潔的神所使用的群體必是甘願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歸向祂的一群,而他們更願意懷著敬畏、依靠的心與神同行、同工。

書五9 ~ 12


9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
10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
11 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
12 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


經文淺釋

第五章記載離開埃及的新一代以色列民在吉甲紮營後,預備攻佔耶利哥之前進行了兩個信仰行動:施行割禮及守逾越節。由約書亞率領的一代象徵著新世代的展開。這代的以色列民在約書亞帶領下行了割禮,代表神再次堅立祂與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告訴他們:他們的身分已不再是埃及人的奴隸,而是神的子民,這也是神除去他們在埃及的羞辱的方法。埃及的羞辱乃因前一代不順服,自絕於迦南美地的應許。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接受割禮,這是他們守逾越節慶典的前奏,也象徵著他們承受產業的開始,因為攻取應許之地的時代已來到。「嗎哪就止住了」象徵以色列人進入了嶄新的一頁,要和昔日在曠野飄流的時代告別。

思想問題

  1. 約書亞接受神的任命領導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而他也勇敢地負起這使命。約書亞的生命如何幫助你認識「尊貴事奉」呢?
  2. 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吃當地出產、嗎哪止降等,對你反思神的慈愛和大能有何啟迪?


禱文


慈愛父神,
懇求祢保守我們時刻覺醒祢才是能使我們勝任及完成祢所託付的元帥,讓我們甘心樂意地把自己的生命主權全然交給祢,以致當我們感到力有不逮時,能懂得全然倚靠祢的恩典,又讓我們藉以色列人的不信引以為鑑,並配合祢的心意,好讓我們能完成祢所託付我們的使命。
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