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1 日, 2019

尊神為大

文:羅翠璧宣教師

透過服事最微小的人,人學習放下自我,並且效法主耶穌基督為人捨己犧牲的精神,高舉神在生命中的主權。

路九43 下~ 48


43 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4 「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45 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46 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
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經文淺釋

路九28 ~ 36 記載耶穌經歷登山變像,而九37 ~ 42 則接著記載耶穌醫好被鬼附的小孩,當眾人都在因耶穌彰顯神的榮耀與大能而「希奇」之時,耶穌卻是出乎意料地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被交」一字就是指耶穌被猶大出賣、被彼拉多交給群眾。這個時候門徒完全無法理解耶穌的預言,也許是因為他們對耶穌有先入為主的期望,希望祂在地上作王、推翻羅馬政權,所以根本不能接受耶穌要死,於是連再問下去也不敢。他們無法接受榮耀的主要經歷苦難。

由於門徒不明白耶穌在世的使命,他們亦不曉得如何跟從祂,一心只是想著要與祂共享榮耀,才會有「誰為大」的討論。尊貴的耶穌竟然將接待小孩子與接待自己相提並論,對門徒來說,這是何等難以理解!耶穌顛覆了門徒的價值觀,讓門徒知道,真正的「大」並不在於身分、地位,卻是在於服事及關顧弱小,謙卑地實踐基督的愛。

思想問題

  1. 在你的教會生活中,曾否與弟兄姊妹有「誰為大」的討論呢?大家當時背後有著怎樣的心態?
  2. 你身邊有哪些人像經文中的「小孩子」般被人視為最小的呢?你可以如何像接待耶穌一樣接待他們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
倘若我們被世俗的價值觀所主導,輕看祢所珍視的人,求祢赦免;
倘若我們以自我為「大」,用不同的藉口掩飾自己的驕傲、狂妄,求祢赦免;
倘若我們只求從別人得到「為大」的認可,卻沒有效法祢的捨己,求祢赦免。
願祢的愛激勵我們,叫我們都尊祢為大,謙卑服事身邊的人。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