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2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六1~9 週五
尼六1~9

6:1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基善和我們其餘的仇敵聽見我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的,
6:2 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
6:3 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
6:4 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
6:5 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裏拿著未封的信,
6:6 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
6:7 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
6:8 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
6:9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

淺釋

修建城牆的工程已達尾聲,只欠城門,敵對者認為必須把握最後機會阻止工程峻工。他們的頭號攻擊對象當然是為首領的尼希米,遂派人請他到阿挪,就是耶路撒冷東北、猶大與撒瑪利亞接壤之處。尼希米既明白他們的心意,自然不會以身犯險。第五次邀請連同公開信而來,意欲讓尼希米聯想到信裏所指的那流言已四起,不可收拾,而且尼希米圖謀作反的消息必定傳到王的耳中(參尼二19)。那謠言還包括尼希米要自封為王,脫離波斯的統治。但「彼此商議」這藉口實在差劣。若然尼希米修建城牆是為了謀反,而眾敵人竟然邀請尼希米「商議」,豈非瓜田李下?若消息傳入王的耳中,王必定以他們為同謀。因此,尼希米斷言揭穿他們的虛偽,然後向神禱告。使猶大人的手「軟弱」是敵對者的目標,使最後的工程不能成就。而尼希米的禱告卻「求你堅固我的手」,就是求神賦權加力的意思。

反省

作者記載敵對者不得逞的計劃,又巧妙地藉著描述他們的無理來矮化他們。尼希米卻對修建工程專心致志,對仇敵也不肯以惡報惡,顯出他對神絕對倚靠。如何才能在你的生命中也培養出這些屬靈情操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黎汝佳牧師剛完成直腸腫瘤切除手術,感謝上主手術過程順利,腫瘤是良性的,無須再做其他治療。求上主帶領黎牧師手術後的康復進度,減輕他身體上的痛楚,賜他平安的心。也求上主親自看顧黎牧師的身心靈健康,讓他有足夠的精神力氣教授三月份的組長培訓課程。
  • 小組組長是最前線的牧養事奉肢體,對小組的建立及組員的屬靈生命成長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有見及此,大堂在三月份開辦兩個組長課程,分別是「組長視域」四家組長培訓及「光火齊燃照」隊工組長培訓課程。「組長視域」課程主要教授12個有效成功經營小組的重要概念,讓小組成為健康,有成長、有增長的小組形態。「光火齊燃照」則教授使命團隊三重任務,讓隊工小組健康成長,完成隊工獨特的異象使命。求天父激勵組長的心志,積極參與課程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