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1日, 2019

新約經卷:腓三17~四1 週四
腓三17~四1

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3: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3: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3:2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3: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淺釋

在腓立比教會中有一些以世俗物慾行事為人的信徒,「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肚腹」寓意物慾的放縱,全句的意思是以物慾的滿足為人生的首位。他們又「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榮耀」的意思是自我吹噓、自誇自擂。人自誇變相即是否定神的作為和最終審判的權柄,所以他們的自誇最終要被審判、羞辱。這些信徒「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所言所行變相否定耶穌基督的救恩,扭曲以至抹殺耶穌基督救贖之恩的真理。對比持守真理與行歪理信徒的結局:當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真信徒可以進入永世,承受永世之福的身體;以物慾為主導的信徒卻與不信的人同樣無分於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他們的結局是永遠的滅絕。在此,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要懂得分辨,當效法他和一眾有見證、有信仰堅持的屬靈前輩,堅持對主耶穌基督的信。

反省

請反省,今天我們可有把甚麼世俗的追求觀看得比神重要?並祈禱求主幫你把生命的首位交給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永光堂本年度的大齋期在3月24日開始,請為青年團的小組組長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帶領組員訂下唯實的、比去年進步的生活節約目標,為主耶穌基督過攻克己身的生活;又求上主保守眾弟兄姊妹,使他們懂得認真地訂出刻己、節儉的計劃,並且互相守望,互相感染,把操練計劃付諸實行,竭力地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
  • 請為參與長者福音事工的長者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明白大齋期靈修操練和五餅二魚運動的意義,懂得以他們能應付的方式,訂下大齋期的目標。除了過節約簡樸的生活,更攻克己身實踐大齋期的靈修操練,於大齋期內更貼近主受苦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