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3 日, 2019

對罪的認識和態度

文:黎汝佳牧師

如果我們不清楚神對罪的看法,就不能明白贖價是甚麼,也很難為此而感激神了。

詩五一


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 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經文淺釋

這首個人的懺悔詩,第一個段落的1 ~ 4 節是詩人按耶和華審判罪和寬赦罪人的基礎,就是祂的「慈愛」、「憐恤」和「慈悲」,祈求能從罪中獲得䆁放。詩人亦用了三個字詞來描述自己的罪:「過犯」、「罪孽」和「罪」。「過犯」在希伯來文字根與訂立的盟約和承諾相關,其表達的動詞是背叛的意思, 這裏指人與神訂立聖約後,卻堅決、定意走上背叛的道路,與神為敵,對抗到底的意思。可見,「過犯」的性質和其嚴重性。

詩人深知自己罪孽深重。「罪」字標示其內容為詩人所知的,他深深體會到罪的本質、罪的權勢,甚至形容自己長期被罪「壓傷深入骨髓」,失去生命應有的活力、平安、亮光和神人之間的互動,在黑暗中過著混亂、迷茫、非人的生活。生命深處渴求重新有清潔的心,裏面有正直的靈。只有神才是他唯一的出路,所以,他在神面前承認:「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5節)並向神深切認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

詩人經歷赦罪的體會,非常徹底而深刻,他一連交錯地用了四個充滿力量、有著脫胎換骨功效的字,描寫這份屬天的、神聖的時刻,是神親自為他「塗抹」、「潔除」(潔淨)、「洗除」(洗滌)、「淨盡」(乾淨),使他的罪孽獲得寬赦,使他成為聖潔。

詩的第二個段落(12 ~ 19 節),描述耶和華對罪人生命的重建,賜罪人新生。詩人切願回轉,重回正軌,再次接受神的塑造和指引,以致重新與神互動—「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重獲生命活力—「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詩人祈求一個願意順從耶和華的心靈:「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使自己成為一個感恩的活祭獻給神。耶和華的重建必帶來事奉,詩人承諾耶和華,會以自己失敗的經歷,幫助同樣失敗的人,將失閃的人帶回耶和華的面前:「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13 節)可見詩人的悔改,不是單單在口頭上的,而是一生有承諾、有悔改的行動,來證明自己是真心悔改的。以全新的人,一生心口如一,全人以感恩為祭的行動,見證耶和華的大作為,最後,以終末錫安西奈之約,被重建的景象作結。

思想問題

  1. 默想罪的權勢,在人生命中是何等牢固、纏繞不息。
  2. 默想從罪中獲得釋放,生命重獲自由、新生的景象;蒙赦罪的人,當以怎樣具體的行動回應神呢?


禱文


仁慈悲憫的父神,
祢沒有因為人陷於罪中就放棄我們,祢願萬人悔改,不願一人沉淪。求聖靈教導我們,深切體認罪的權勢在人的生命中是何等牢固、纏繞不息;也讓我們認識到人沒有擺脫罪的道德力量,面對罪的勢力,往往有心無力,惟有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好讓我們常存謙遜的態度,儆醒禱告,依靠聖靈的扶持,加能賜力,將自己常放在祢的恩中,懂得敬畏祢、愛祢所愛、恨祢所恨。
我們誠心的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