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4日, 2019

新造的人

文:林藝環牧師

一個有靈性的基督徒必定要不斷在基督裏更新、超越自己,脫離卑賤的生活,才算是神家貴重的器皿!

林後五16 ~ 18


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作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經文淺釋

「從今以後」表示保羅因著基督的愛,對自己的職事有了新的領會,「不憑著外貌」是「不以世人的眼光」的意思,是不按人的性別、身分、階層、種族、膚色或文化的背景來看待人。雖然猶太信徒也按著主耶穌的猶太人身分來認識祂,但是,普世性的救贖福音卻要超越這些分野。「人在基督裏」,是指人因接受基督的救贖,人的靈性生命得以復甦,更要順著聖靈的教導來主導人的一切行事為人。「新造的人」原文是新的創造,猶如新生命誕生一樣!有別於地上其他不信的人,是新的族類—神的子民。因著基督的救贖,罪的權勢已不能掌控「新造的人」的生命,因為復活主已在人的生命中掌權,祂已主導人的本性與命運並人生的方向,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整個救贖計劃都是出於神的主動,保羅明白自己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他才可修復從前因罪而與神破裂的關係,達致和好,不單如此,保羅又從神領受向人傳講這福音的職分,他要代表基督來勸人接受救恩,悔改回轉歸向神。

思想問題

  1. 以委身的行動來實踐主耶穌基督的教導,才算是真正活出「人在基督裏」的新族類。我們在生活上可曾表現出「新造的人」的身分呢?
  2. 與神和好是認罪悔改的結果,我們又可有保持這習慣嗎?


禱文


求天父赦免我們在靈性操練上的疏懶,常常忽略聖靈對我們作為「在基督裏的新造的人」這身分的提醒,在待人處事的態度上,常用不信神的世俗眼光或手法行事!求主憐憫,我們願悔改!奉主耶穌得勝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