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9日

默想福音書:路七11~17

7:11 過了不多時(有古卷:次日),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7: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7: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7: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7: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7: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 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7: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淺釋:

四卷福音書共三次記載主耶穌叫死人復活,另外兩次的主角分別為睚魯的女兒和拉撒路。寡婦喪子是當時社會最悲慘的事。這名婦人不但已失去丈夫,現在獨生兒子又死了,賴以維生的惟一希望也失去了。城中雖有許多人同情寡婦,與她一同送殯,但她無法安慰自己心內那份極大的悲痛。面對著在世人眼中看為最悲慘的景況,主耶穌憐憫她,更親自介入寡婦的生命,為她悲慘的境況帶來希望。拿因城的居民雖然因為主耶穌能叫寡婦兒子復活而欣喜,但他們當時卻不明白耶穌真正的身分,以為耶穌只是一位先知,就如舊約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先知一樣,能叫死人復活,並宣告神的信息。

反省:

主耶穌是世人的盼望,又是人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主耶穌的降生正是要扭轉世間上所有的「不可能」。請思想,你常為生活/社會現況而感到「無可奈何」嗎?主耶穌正是那位願意主動與人同在並帶來盼望的救主,你對祂這身分有多少認識?你對主的認識在哪方面有力地影響你的基督徒生活?作為跟隨主的門徒,你又會以什麼方式將主耶穌的盼望帶給身邊有需要的人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