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13日

默想路得記:得一11~13

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淺釋:

拿俄米拒絕兩個兒婦的愛與忠誠,三度催促她們返回自己的娘家,然後再嫁(第11及12節)。拿俄米說她已不能再生孩子讓媳婦們再嫁,乃基於以色列社會中弟續兄孀的習俗,意即弟弟有義務娶身故的兄長之妻為妻,替兄長立後。然而,對拿俄米兩名媳婦而言,即使有這習俗也無補於事,因為拿俄米已年邁。拿俄米的第二個理由(第12節下~13節上)也進一步說明,兩位年輕的寡婦如今的生活是毫無保障的。最後,拿俄米認為她之所以接連遭遇喪夫、喪子,是神伸手攻擊她的後果,故此,堅持要兒婦離開自己。

反省:

從返回伯利恆的決定(第6節)到第13節下反映的心境,你認為拿俄米強烈要求兒婦離開自己,是出於對兒婦的善意,還是出於她對神的憤怨呢?你對人生的逆境有何反應呢?你是怎樣在逆境中與神相交的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