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0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八1~8      週五
尼八1~8

8: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8: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8: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8:4 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8:7 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毗萊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8: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淺釋

「水門前的寬闊處」不屬聖殿的範圍,因此男女老幼皆可聚集。以斯拉的雙重身分在這場合可謂大派用場:身為文士,以斯拉具備向猶大人講論律法所需的知識與權柄;身為祭司,他能帶領猶大人向神獻上敬拜和祭物。事實上,尼希米是政治領袖,以斯拉才是屬靈領袖。在這屬靈聚會,還有民間的領袖也站在以斯拉身旁,他們在這屬靈的復興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律法書」應指摩西五經,「眾民」這稱謂表明這些猶大百姓在聖殿與城牆工程完成後重新蒙神悅納,能作神的子民。神的子民必須在靈性上復興,否則城池堅固根本不能為眾民提供任何保障。他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律法,過程可能超過六個小時。百姓在整個程序之中有相當的參與(站立、舉手、回應、低頭、俯伏、敬拜),還有領袖們為百姓詳細分享律法書,確保他們能明白並遵從。

反省

被擄回歸的猶大人對詩一二七的信息應有深刻的體會,故此他們懂得以靈命的復興配合重建工程。我們又如何呢?置身於復活節期,我們仍能活出大齋期屬靈操練的成果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5月26日的全民佈道日由梁靄庭牧師負責,求神賜智慧給梁靄庭牧師帶領籌委們作出統籌和推動,提醒全堂肢體的佈道意識及氣氛,讓弟兄姊妹能一同實踐主耶穌所賜的大使命,領人歸主。5月15日及5月29日的復活節奮興祈禱會,分別由林藝環牧師帶領少年團肢體及羅翠璧宣教師帶領參與第六屆全球大會肢體主領,求神賜兩位牧者有智慧及從神而來的感染力,帶領弟兄姊妹在復活節期喜樂地、熱烈地敬拜神。
  • 「上帝的慈愛與人間的苦難」這課題嚴肅得叫我們卻步不作深入思想,但當我們認真地反思信仰人生時,此課題卻是避無可避的。請為到神讓溫偉耀博士在永光堂的教導而感恩。「信仰尋真課程(下)」將於五月份開始,求神繼續使用溫博士的教導,帶領弟兄姊妹繼續進深思考一些艱澀的信仰課題,開濶各人信仰生命的領域,以他們的生命領會去事主,造就教會和眾肢體。蒙神恩待,大堂又邀得知名的華人神學家余達心博士再次來教課,於七月份講授「教會論」,求神看顧余牧師身心靈的健康,賜他能力和智慧,既能照顧患病的家人,亦能專心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