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9日, 2019

新約經卷:啟一4~8      週四
啟一4~8

1:4 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1:5 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1:6 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7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1:8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淺釋

約翰以神話語和耶穌基督的見證人的身分(一2上),寫信給亞細亞(指羅馬時代的一個大省,範圍大約是現今土耳其的西半部)的七間教會。4~8節是問安和祝福語,但有別於一般的問安格式,在問安中蘊含他對神的認信和頌讚。「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4節)三個短語與8節「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不單在這段落首尾相連成一整體,更是呼應著神從起初向人所作的自我啟示和宣告:「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說明神掌管萬有,祂的作為貫穿歷史,從沒間斷。約翰用了三個短句表述基督耶穌,「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主耶穌受害時不說威嚇的話,只全心倚靠父神,堅持完成父神所託付的救贖計劃,流出寶血洗淨眾人的罪。這位為愛人而甘心受苦被殺,死而復活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既是約翰稱揚讚頌的對象,更是所有憑信跟隨主耶穌的人得「恩惠」和「平安」的源頭,但有一天「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7節),約翰引用撒迦利亞書十二章及但以理書七章指出耶穌被害的事件和人子來要審判世人的意象,指出得勝的君王,賜予生命的主耶穌將要榮耀再臨,施恩惠行審判,歷史的終局在永活神手中。

反省

主耶穌為彰顯父神而付上生命,在逼迫受害中不改立場,成為約翰和許許多多的跟隨者的榜樣和力量,在艱苦的處境中仍堅守信仰的陣線,為神作見證。我們在面對罪惡和不義的事、在被屈枉的處境中,靠著復活主的加力,也能展現這種勇毅的信仰堅持嗎?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帶領人從罪的綑綁中得釋放,讓人走出黑暗進入光明。大堂今年特在二樓小禮堂及七樓天台增設了「光明之路」十四站標誌,讓各青年團肢體緩步徐行作動態靈修。求天父引領各青年團組長帶領組員積極參與,反思基督復活的真義;並喜樂地在復活節期與身邊的人分享,活出基督復活帶來的喜樂、光明與盼望。
  • 本年5月是永光堂全民佈道的月份,7月21日將舉行父母及長者佈道會。求上主保守長者隊工的幹事和組長,賜他們智慧推動組員一同為福音廣傳而努力。願長者肢體們都醒覺全民佈道不是只屬於年輕肢體的事,也是他們的事,積極向家人朋友傳講主耶穌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