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八9~12     週五
尼八9~12

8: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8: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8:11 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要憂愁。」
8:12 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淺釋

百姓既聽明白了神的話語,必然想起昔年國破家亡乃是眾民犯罪得罪了神的結果,悲哀哭泣也是可以理解。但尼希米、以斯拉並利未人卻明白,那日既是為城牆峻工而歸神為聖的日子(第9及10節),又是吹角節(參尼八2;七月初一日),他們又奉神之命在百姓眾民前恭講律法書,喜樂才是百姓應有的回應。值得注意的是,以斯拉打發百姓回家,要「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意即吃上好的肉,喝酒(也許還在酒中加上蜜糖)。他們在吃喝之中應經驗到一個屬靈的事實:若他們越發以神為樂,他們便越發得著力量。顯然,百姓中間有「不能預備的」,即貧窮/有需要的人,他的鄰舍須要為他們預備,與他們分享。這道命令展示尼八1那「如同一人」的描述,他們不分彼此,互相照應。利未人成功令百姓停止哭泣,換上喜樂,因為神的話語必然也提到神如何保存了他們的救贖恩典。

反省

節日和其中的一切禮儀行動的設立,是要幫助神的子民在不同場合表達不同的信仰情感。我們在大齋期的時候要懺悔、謹慎,在復活節期又當如何活出信仰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5月26日的全民佈道日由梁靄庭牧師負責,求神賜智慧給梁靄庭牧師帶領籌委們作出統籌和推動,提醒全堂肢體的佈道意識及氣氛,讓弟兄姊妹能一同實踐主耶穌所賜的大使命,領人歸主。5月15日及5月29日的復活節奮興祈禱會,分別由林藝環牧師帶領少年團肢體及羅翠璧宣教師帶領參與第六屆全球大會肢體主領,求神賜兩位牧者有智慧及從神而來的感染力,帶領弟兄姊妹在復活節期喜樂地、熱烈地敬拜神。
  • 「上帝的慈愛與人間的苦難」這課題嚴肅得叫我們卻步不作深入思想,但當我們認真地反思信仰人生時,此課題卻是避無可避的。請為到神讓溫偉耀博士在永光堂的教導而感恩。「信仰尋真課程(下)」將於五月份開始,求神繼續使用溫博士的教導,帶領弟兄姊妹繼續進深思考一些艱澀的信仰課題,開濶各人信仰生命的領域,以他們的生命領會去事主,造就教會和眾肢體。蒙神恩待,大堂又邀得知名的華人神學家余達心博士再次來教課,於七月份講授「教會論」,求神看顧余牧師身心靈的健康,賜他能力和智慧,既能照顧患病的家人,亦能專心備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