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17日

靈閱:王上廿一1~10、(11-14)及15~21上 週一

21:1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21:2 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
21:3 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21:4 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21:5 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裏這樣憂悶,不吃飯呢?」
21:6 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21:7 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裏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21:8 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
21:9 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21:10 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 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
21:11 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
21:12 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21:13 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著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瀆 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
21:14 於是打發人去見耶洗別,說:「拿伯被石頭打死了。」
21:15 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吧!現在他已經死了。」
21:16 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
21:17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21:18 「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裏。
21:19 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21:20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1:21 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

淺釋:

王上廿一章記載耶斯列人拿伯繼承了祖先遺留下來的地土,在耶斯列地經營葡萄園為生。那地靠近北國以色列首都撒瑪利亞,也是亞哈王的王宮所在地。亞哈王看上這葡萄園,希望把它改變成菜園,就向拿伯提議以銀子或另一更好的葡萄園與他交換。惟拿伯卻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列祖留下的產業交給亞哈王,這是利未記廿五章裡記載的律例。這令亞哈王悶悶不樂,甚至連飯也不吃了。王后耶洗別見狀,獻計以亞哈王的名寫信給居住在耶斯列的長老貴冑陷害拿伯,誣告他謗瀆神和亞哈王,最後令拿伯被石頭打死。然而耶和華的話卻臨到先知以利亞,差遣他去見亞哈王,為拿伯討回公義,使災禍臨到亞哈王,他的後代將從以色列中剪除。

反省:

耶和華是一位公義的神,祂會為受迫逼的人伸冤,討回公義。你信靠神嗎?你有向祂呼求,祈求神彰顯祂的公義嗎?你又願意成為神選用的器皿,為神彰顯公義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