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2019

舊約經卷:王上十九1~4,8~15上   週一
王上十九1~4,8~15上

19:1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19: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19: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
19: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19:8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19: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9: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19: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

淺釋

本篇是記載以利亞先知逃命尋死,但最後被耶和華醫治堅固的經過。經文的前一章,記載以利亞在迦密山大顯神威擊敗了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但卻遭到拜巴力的王后耶洗別的追殺。以利亞在驚惶之下隨即展開他逃命的旅程,他走到南國猶大的最南端別是巴,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我不勝於我的列祖」(4節)、「只剩下我一個人」(14節下)是以利亞尋死的原因。這不被肯定及孤單的感受使以利亞感到絕望,他曾為神大發熱心,為何換來被人追殺,耶和華在哪裡呢?然而,耶和華體恤以利亞,不單沒有責備以利亞,卻叫以利亞覺醒耶和華仍然同在。耶和華為以利亞帶來存活的供應,也引領他走到何烈山──昔年與摩西相遇的地方,向他顯現。耶和華叫以利亞「出來」,也是走出自憐自困的光景與祂面對面。耶和華透過大自然的景象,叫以利亞看見耶和華的大能,使他知道神在背後仍然掌管,叫以利亞能重生得力與神同工,繼續走在耶和華的恩典中。

反省

人或會為事奉神而感到困惑及疲累,但神的同在及親切的顧佑與看顧,能使人的生命重整、更生、改變及活過來。讓我們被神的慈愛所擁抱,在安靜中經歷祂的臨在。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現在中國南方已進入雨季期,上月於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廣西、以及廣東均出現局部地區大暴雨,降雨量達百多毫米,再加上雷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不少人命及財物的損失。願各地負責防汛及救災的官員提高警覺,人民也打醒精神,一同做好預防措施,以致性命及財產獲得保障。
  • 中國城巿化普趨普遍,年輕人大都已離開農村到城巿工作和生活,由於缺乏年輕信徒,農村教會日漸式微,相反,城市教會卻成為主流,由年輕知識分子、海外回歸信徒所組成的信徒群體,對管理、牧養、聖經知識和講壇信息上都有要求,牧者也大都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雖然現階段在傳道工作上遇到較大的攔阻,但這些城巿教會仍會是中國基督教發展的主力。求神看顧中國信徒對真道的堅持,以百般的堅忍迎向暫時的艱難,憑信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