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5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三10~13 週二
提後三10~13

3:10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3:11 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3: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3:13 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

淺釋

10節一開始的連接片語「但你」,新漢語譯本譯作「至於你」,也可在下一個段落開頭(14節)找到,用來強調提摩太和那些假教師之間的強烈對比。「服從」基本意思為「在身旁跟隨」,也可解作「詳細考察」(參路一3,路加說他經「詳細考察」而寫下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這代表提摩太對保羅事奉神的人生歷程瞭如指掌,好像一直伴在保羅身旁一樣,同時也一直跟隨和效法保羅的榜樣。保羅列出七個方向,用以指出他的事奉人生中可供提摩太效法的地方:教訓(教導信徒的職事和教導的內容)、品行(生活的方式和原則)、志向(人生目標)、信心(對神有信與靠,即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依靠神的大能勇毅地面對人生)、寬容(面對人與事有耐性)、愛心(包括愛朋友和愛敵人)、忍耐(即「堅持力」,也就是一種主動的、克勝敵擋神權勢的堅持,而不是被動、挨打的忍耐)。跟着保羅特別在「忍耐」的課題上着墨,先提及自己在安提阿、以哥念和路司得所面對的逼迫和苦難──這些都是提摩太知道的事情,提摩太甚至很可能在路司得是與保羅一起的。「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這是詩卅四19的應許,也是保羅實實在在的經歷。12~13節提醒提摩太作為敬虔的基督徒,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逼迫,也會見到那些作惡和迷惑人的會愈來愈猖狂,他們欺騙人到一個地步,自己也失去了辨別是非對錯好壞善惡的能力。

反省

從經文中的七個向度,回顧一下我們的屬靈前輩留給自己怎樣的榜樣。我們的人生又給自己的屬靈後輩留下怎樣的榜樣?保羅在12~13節給提摩太的忠告,對我們今天又有甚麼提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除了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外,還存在著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例如:缺乏其他醫護人員、病房過分擠迫、床位數目不足等,而公私營醫療系統如何互補也是一個需要有明確和長遠的策略。請為到香港醫療系統的問題祈禱,求主賜智慧給負責的官員和醫管局的管理層,讓他們能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作出規劃,使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改革,能配合未來人口老化後的醫療需要。
  • 牧者對聖言的詮釋和作惟實的教導,是令信徒生命成長的重要元素,也是教會能感染非信徒慕道、加入教會的重要原因。請為香港教牧同工不但花時間於牧養、組織和行政工作,更重視研讀聖言,並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渴慕聖言,使他們的生命有根有基,以此促進教會健康成長的生態,並藉此建立新一代在聖言中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