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2019

舊約經卷:王下二1~2,6~14   週一
王下二1~2,6~14

2:1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
2:2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
2:6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
2:7 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地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旦河邊站住。
2:8 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
2: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2:10 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2:11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2: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2:13 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旦河邊。
2:14 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裏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

淺釋

本篇記載先知以利亞以獨特方式交棒給徒弟以利沙的一幕。耶和華要接以利亞升天,地點卻由吉甲到伯特利、再到耶利哥(王下二4),最後來到約旦河。在這不同的地方,以利沙也多次以耶和華的名起誓,表示決不會離開以利亞,反映以利沙與以利亞的關係親密,難掩不捨之情。以利沙要求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他,「加倍」原文是雙倍。昔年長子也會繼承父親雙倍的家產,以利沙深知師傅離別在即,盼望繼承他的使命。最後,耶和華以「火車火馬」把他們分開,以利亞便隨旋風升天。以利沙在約旦河再次行了以利沙的神蹟,在約旦河有五十位先知共同見證下,喻意以利沙繼承了以利亞的位份。

反省

以利沙向神呼求要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地感動他,可見他準確地知道事奉神的要訣,決心承接師傅的使命,並加倍努力去做,榮耀神的名!今天,我們又會向神求甚麼,承傳前人播下的福音種子?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現在中國南方已進入雨季期,上月於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廣西、以及廣東均出現局部地區大暴雨,降雨量達百多毫米,再加上雷暴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不少人命及財物的損失。願各地負責防汛及救災的官員提高警覺,人民也打醒精神,一同做好預防措施,以致性命及財產獲得保障。
  • 中國城巿化普趨普遍,年輕人大都已離開農村到城巿工作和生活,由於缺乏年輕信徒,農村教會日漸式微,相反,城市教會卻成為主流,由年輕知識分子、海外回歸信徒所組成的信徒群體,對管理、牧養、聖經知識和講壇信息上都有要求,牧者也大都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雖然現階段在傳道工作上遇到較大的攔阻,但這些城巿教會仍會是中國基督教發展的主力。求神看顧中國信徒對真道的堅持,以百般的堅忍迎向暫時的艱難,憑信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