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0日, 2019

福音書:路十38~42(和修版) 週日
路十38~42(和修版)

10:38 他們繼續前行,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
10: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10:41 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淺釋

馬大和馬利亞接待耶穌,展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進路。從經文「他們繼續前行」,可知當時耶穌正與門徒在一起。他們進入馬大和馬利亞居住的村莊,雖然經文只說馬大把耶穌接進屋裏,不表示她把其他門徒撇下不顧。了解到馬大要一下子接待十多人,這才反映到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的實況。與馬大的忙亂形成強烈對比的,是馬利亞「在主的腳前聽他的道」。安靜聆聽雖然有別於落手落腳打點事務,但這顯然是另一種接待的方式。馬大接待的焦點,放在招呼眾多賓客的大量工作上;而馬利亞的接待焦點,則專注在這位獨特的訪客身上,留心他的話語。馬大展現了一個勞碌的僕人的形像,她為了預備筵席和細務,根本沒有空間去聆聽主的道,而馬利亞卻活像一個謙卑降服主跟前的門徒,細心聆聽主的話(短短5節經文,「主」字出現了3次)。在耶穌眼中,顯然認為人專心聆聽他的話以了解神國的奧祕,遠勝於把接待的焦點落在眾多的事務上卻忽略了聽道。因此,人必須慎思明辨,不要把焦點錯置,令自己錯失了那不可少的、不能奪去的上好的福分。

反省

努力事奉、勤於作工原是好的,但因勞碌而忙亂起來,忽略了親近神,就是捨本逐末之舉。請建立定時與神親近的時間,並立志無論日子如何,總要定時安靜神前,每天聆聽神的話語。

代禱:天國拓展
  • 請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門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布賴恩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祈禱,他們的視野和承擔決定了本宗派的信仰實踐、信徒的使命與承擔,求神不斷引領和加力給四位領袖,讓國際五旬節聖潔會能成為父神所重要的器皿。
  • 全球氣候轉變已對很多國家造成莫大的影響,帶來自然生態、經濟民生等嚴重問題。然而,國家元首們為此議題卻未能達致對整體有利的共識,而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如非洲諸國)多為貧窮國家,在國際議題上議價能力相對較弱。求神憐憫,引各國元首們為地球的持續發展及地國村上的鄰舍,做出更有利的決定,而且諸付實行,使氣候問題得以紓緩,受影響國家的人民生活能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