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一37~54 週日
路十一37~54

11:37 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
11:38 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
11:39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嗎?
11:41 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11: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11:43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裏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
11:44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11: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
11: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11: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11: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
11:49 所以神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
11:50 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11:51 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11: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11:53 耶穌從那裏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地催逼他,引動他多說話,
11:54 私下窺聽,要拿他的話柄。

淺釋:

耶穌與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在飯桌上的一段對話,反映被人視為「律法權威」的兩類人,他們如何扭曲律法的精義。耶穌指出,法利賽人利用禮儀來區別自己人和外人,藉施行禮儀享受別人的仰慕和讚賞,但公義和愛神的事,他們卻一件也沒有做。至於律法師,他們詮釋律法,將之化為613條的繁瑣條文;把本來令人欣悅的神的話語,化為難擔的擔子叫人去遵守,自己卻沒有敬虔守律法的心。耶穌把法利賽人與律法師歸為一類,指出他們有共同的祖先,並繼承了他們祖先的罪。他們的祖先用盡方法去消滅先知和神話語代言人的聲音,而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則扭曲律法的精神,只重視外表,忽視敬虔的內心,與他們祖先的行徑沒有區別,都是站在神的敵對面。昔年以色列人如何殺滅先知,今天這群律法權威也視耶穌為眼中釘,並即將要陷害他。

反省

我們若認自己是基督徒,就不能失去對神話語崇敬和遵行的心。請檢視自己研讀和遵行神話語的態度,求神幫助我們用神的話語去校正自己的行為。

代禱:天國拓展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正義」(We prayerfully value justice)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高舉的第五個核心價值。即使在廿一世紀這文明的世界,世界各地還有人口販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不義之事,而隨著新世代而來的還有網絡欺凌、欺騙等問題。祈求天父使用教會,能牧養信徒以信仰的力量從裡到外地對抗罪,更新生命,以致改變世界。
  • 從世人的眼光看,世界的進程好像握在若干位高權重、國力雄厚的國家領袖手中,但聖經卻向世人發出另一信息:「時候到了,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知識復歸於我,我就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存到永遠,他的國度存到萬代。」(但四34)請為世上的掌權者代禱,願他們懂得在神面前謙卑,心思、行動、決策皆與他們所佔的崗位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