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2019

舊約經卷:摩八1~12   週一
摩八1~12

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8: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8: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淺釋:

本篇是阿摩司書論到的第四個異象,以「一筐夏天的果子」即熟透的果子作出隱喻。「夏天的果子」原文讀音及意思與「終局」相近,喻意耶和華寬容以色列的時期已過,以色列的終局將至,耶和華即將要對以色列國作出嚴厲的審判。在這裡耶和華主要針對那些欺哄壓榨貧窮人的商人,他們期待月朔或安息日的完結,而以欺詐的手段來做買賣。他們更以「一雙鞋」即低賤的價錢給貧窮人,叫他們作奴隸,卻換來摻雜了已毀壞的食物。經濟上有能者只顧金錢的利益而妄顧貧窮人的福祉。這些一切不義的行徑都有違耶和華律法的精神。「地震」表示耶和華的烈怒臨到,「饑荒」是耶和華對他們作出的懲治。到那日,耶和華再不被尋見,歡樂將變為悲哀,原本應當喜樂的日子都會成為痛苦的日子,因為已找不到一位先知為神說話了。

反省

神因人的叛逆而來的審判與懲治叫人嚴肅面對,讓我們在神發怒之先,好好檢視自己的心,看看有甚麼惡行沒有,謙卑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祈求神的赦免與寬恕。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住房和城鄉部最近公布,將在2020年底於46個重點城市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而上海於7月1日起,率先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該條例要求上海市民和商戶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乾垃圾四個分類,對己製造的垃圾進行分類。垃圾分類可能為市民生活帶來不便,但祈求神使他們明白垃圾分類對環境帶來的好處,捨棄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方便,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 早前一位美國牧者應邀到中國湖南省為教會領袖提供培訓。在培訓會中,該牧者發現學員須乘坐13小時車程到會場、坐在木地板上3天來聽道、心裡不斷背誦經文、隨時隨地祈禱。國內基督徒熱情震驚這位美國牧者。讓我為國內信徒的熱情感恩,也祈求上主回報他們對真理的渴慕之心,讓他們經過培訓後,成為更具裝備、對真理更有把握,也更委身的信徒領袖,能以生命服侍及感染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