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2019

福音書:路十二13~21 週日
路十二13~21

12: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2: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2: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淺釋

耶穌就一個分開家業的請求而講了無知財主的故事。分家業的意象很特別,動作是「分開」,但內裏的目的卻是「擁有」,而擁有的推動力是「貪婪」。而無知財主的比喻,就是一個因貪婪而喪失生命的故事。這比 喻講一個擁有豐富收成的財主,他沒有把豐厚收穫賞賜農戶,也不肯把物 產放出市場出售,反把所得的全部囤積起來,自然是想等到大地斂收的時候才放出來抬價取利。財主常自說自話,與鄉人毫無連繫,也不關心鄉人的需要,在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密的農村社會中顯得格格不入。使財主與人隔開的,就是他所擁有的財富,和一顆貪婪的心。財主視所擁的如自己的性命,只要攬着財富就有無比的安全感。但這比喻的信息是:擁有並不等於豐盛,財富更不能換取生命;只有分享才能領略生命的真諦。比喻中稱財主為「無知的人」,這稱號正是指那些違背神命,心中沒有神的人。誠如保羅所言:「貪婪就是拜偶像」(西三5,和修版),無知的財主,就是賺 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生命的人。

反省

你生命中有甚麼東西視為無比重要,使你全人守着這些「財富」而妨礙你與人的關係,以致失去真正的福樂?你要從哪處開始做起,開放自己,學習分享?

代禱:天國拓展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正義」(We prayerfully value justice)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高舉的第五個核心價值。即使在廿一世紀這文明的世界,世界各地還有人口販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不義之事,而隨著新世代而來的還有網絡欺凌、欺騙等問題。祈求天父使用教會,能牧養信徒以信仰的力量從裡到外地對抗罪,更新生命,以致改變世界。
  • 從世人的眼光看,世界的進程好像握在若干位高權重、國力雄厚的國家領袖手中,但聖經卻向世人發出另一信息:「時候到了,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知識復歸於我,我就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存到永遠,他的國度存到萬代。」(但四34)請為世上的掌權者代禱,願他們懂得在神面前謙卑,心思、行動、決策皆與他們所佔的崗位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