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2019

舊約經卷:何一2~11 週一
何一2~11

1:2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1:3 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1:4 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1:5 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1:6 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1:7 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1:8 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1:9 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1:10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裏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
1:11 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

淺釋

何西阿是北國以色列的先知,當時「大地行淫亂,離棄耶和華」,耶和華吩咐何西阿去娶一個淫婦為妻。「大地行淫亂」一語反映以色列社會都陷入偶像崇拜的罪惡中,而何西亞的妻子是其中一分子,因此被稱為「淫婦」。正如以色列民原是歸神為聖的,後來變得敗壞,由聖民變為罪民。經文的「娶」字,表明這是正式的婚姻,正如以色列與耶和華有正式的盟約。以色列民雖然離棄耶和華,耶和華仍堅守祂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但以色列人背約的罪,卻定必要追討,這反映在何西阿與婦人所生幾個兒女的名字上。第9節「羅.阿米」一詞尤其要注意:表明「你們不是我的子民,我不是你們的神。」這正是神人之約的完全背反。但第10~11節的應許卻表明神對人的愛是永不轉移的,在災禍過去後,仍可以有美好的將來。但這事能否實現,端在於以色列人是否 真誠悔改回轉。

反省

人的心靈昏暗,對屬靈之事遲鈍,神以嚴厲的手段傳遞祂審判的信息,為的是要人回轉,重新神人之永約。讓我們都謙卑聆聽神的管教,不要轉離祂為人預備的救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住房和城鄉部最近公布,將在2020年底於46個重點城市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而上海於7月1日起,率先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該條例要求上海市民和商戶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乾垃圾四個分類,對己製造的垃圾進行分類。垃圾分類可能為市民生活帶來不便,但祈求神使他們明白垃圾分類對環境帶來的好處,捨棄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方便,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 早前一位美國牧者應邀到中國湖南省為教會領袖提供培訓。在培訓會中,該牧者發現學員須乘坐13小時車程到會場、坐在木地板上3天來聽道、心裡不斷背誦經文、隨時隨地祈禱。國內基督徒熱情震驚這位美國牧者。讓我為國內信徒的熱情感恩,也祈求上主回報他們對真理的渴慕之心,讓他們經過培訓後,成為更具裝備、對真理更有把握,也更委身的信徒領袖,能以生命服侍及感染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