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 24日

靈閱:王上十九1~4、(5-7)及8~15上 週一

19:1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19: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
19: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
19: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羅騰小樹名松類下同〕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19:5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喫罷。
19:6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喫了喝了、仍然躺下。
19:7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喫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19:8 他就起來喫了喝了、仗着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19: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
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9: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19: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
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

淺釋:

列王記上十九章一至十五節上,記載了先知以利亞的軟弱、恐懼及絕望。他逃離先知的職份,從北國以色列逃到南國猶大最南的地方–別是巴,在那兒的羅藤樹下求死。為耶和華所救後,又繼續向南走,住在神的山–何烈山的洞中。這與獨自對抗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以及在大自然和寡婦身上施行神蹟的以利亞先知般若兩人。然而,耶和華卻救活他,兩次問他:「你在這裡做甚麼?」挑戰他面對眼前的光景及將來的前路。以利亞也兩次申述他的不忿,他認為自己為耶和華大發熱心,卻遭以色列人尋索他的命,以為這是耶和華要收回他的職事了。但耶和華藉着烈風、地震和火在何烈山的洞口經過,雖然耶和華不在其中,卻隱藏在微小的聲音裡,叫以利亞起來並堅立他,命他回到大馬色去繼續他先知的職份。

反省:

當我們因事奉而困倦,灰心喪志想放棄的時候,請安靜下來聽聽上主的微聲。有時上主會以不同的方式向我們說話,堅立我們,我們聽見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